南方日報訊 (記者/鄭佳欣)廣州市十四屆人大四次會議今天上午開幕,會期5天。今天上午,廣州市市長陳建華將作政府工作報告。2月22日上咖啡機午,陳建華將在記者招待會上就廣州經濟社會發展的情況回答記者提問。
  廣州市十四屆人大四次會議於今天上午開幕,22日上午閉幕,連同2月17日下午召租製冰機開的預備會議,會期5天。
  昨日下午,市十四屆人大四次會議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世紀大會堂舉行預備會議。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桂芳主持會議。會議選舉產生了市十四屆人大四次會議主席團和秘書長,表決通過了市十四屆人大四次會議議程,表決通過了議案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整合負債委員、委員名單。
  根據預備會議表決通過的會議議程,此次會議的議程有9項,包括:聽取和審議廣州市人民政府工作報告,審議廣州市201竹北買房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4年計劃草案的報告,審議廣州市2013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14年預算草案的報告,還有選舉事項等。
  據介紹,此次大會籌備工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取消花草擺放、空飄氣球懸掛、紅地毯鋪設等;從嚴控制會議文印費用和文具開支,減少會議紙質文件發放範圍和數量,增加向代表發放電子文本的數量;實行集體自助餐,不安排宴請;根據與會人員實際名額,壓減會議工作用房數量,固態硬碟原理切實降低會議成本。
  作為每年廣州“兩會”上的“例牌菜”,廣州市政府工作部門及市法院、市檢察院將在今日上午第一次全體會議後集中“擺攤”,為代表提供咨詢服務。2月22日上午,大會閉幕後,將安排一場記者招待會,廣州市市長陳建華將就廣州經濟社會發展的情況回答記者提問。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人代會將首次實現對政府“錢袋子”的全口徑預算監督,這也意味著政府所有收支將全部納入統一管理,不存在游離於預算外的政府收支。據介紹,廣州市從2013年起單獨編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與公共財政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3本預算一起報廣州市人大審議。2014年,廣州再邁進一步,提前編報財政專戶管理資金及社保基金收支草案並提交市人代會審議,改變以往這兩本預算在第二季度向人大常委會報告的做法。
  此次代表大會首次分代表團專題審查12個部門預算和12個政府投資項目預算,還將審議通過新修訂的《廣州市人民代表大會審查批准監督預算辦法》。據介紹,這些都是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加強對政府預決算審查監督重大決策部署的新舉措。
  廣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市城管委、市規劃局、市物價局、市質監局等12個部門的預算都將上會,這些部門的錢將花到哪裡去,將接受人大代表們的“追問”。同時,12項政府投資重點項目也進行專題審議,其中包括多個老百姓關註的民生項目,包括軌道交通九號線一期、廣州地鐵十四號線一期、廣州市第三少年宮、廣州市環境監測與預警中心等。
  會議議程
  ●市十四屆人大四次會議將聽取和審議廣州市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審議廣州市201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4年計劃草案的報告,審查廣州市201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批准廣州市201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的報告與201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
  ●審議廣州市和市本級2013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14年預算草案的報告,審查廣州市和市本級2014年預算草案,批准廣州市2013年市本級預算執行情況的報告和2014年市本級預算
  ●聽取和審議廣州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聽取和審議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聽取和審議廣州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選舉部分廣州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表決通過廣州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主任委員人選
  ●審議《廣州市人民代表大會審查批准監督預算辦法(修訂草案)》
  ●其他  (原標題:政府五大賬本 齊齊提交審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svew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