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問題商務中心一天不解決,我都會追下去。”廣州市人大代表林泰松準備連續第五年“死磕”集體戶口結婚難問題。
  廣州市十四屆人大四次會議今天上午開幕。昨日上午,來自廣州各行各業的人大代錶帶著精心準備的室內設計議案和建議,陸續來到白雲國際會議中心的駐地報到。代表們有備而來,將目光聚焦到大氣污染防治、垃圾處理、集體戶口結婚難等百姓最關註的民生熱點問題
  關鍵詞:財政預算財政資金睡大外接式硬碟覺應該問責
  在今年“兩會”上,廣州市人大代表丘育華最為關註的還是財政監督中谷餐飲設備的話題。
  讓丘支票貼現育華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對廣州各區縣專項轉移支付情況進行調研時發現,有縣級市的專項扶持資金支付為零,一些民生項目的扶持資金、醫院建設資金竟然都沒有撥付使用。丘育華說,按照財政制度,超過兩年沒有支付出去的資金要收回,但是這樣還不夠,應該對此進行問責。
  本次人代會將首次實現對政府“錢袋子”的全口徑預算監督,一次過審議國有資本經營、公共財政、政府性基金、財政專戶管理資金及社保基金五大預算賬本。
  人大代表們能否看得懂賬本?這麼多“賬本”能否看得過來?丘育華解釋說,在“兩會”召開前,他作為廣州市人大常委會財經委的成員,已經提前一周拿到了預算報告,並且此前已經三次提前介入相關的專項審議,有足夠的時間對預算報告審議進行準備,“如果能夠再把準備工作前置當然更好”。
  “人大代表要讀懂政府財政預算,才能更好地進行監督。”丘育華表示,確實有不少代表反映過看不懂預算,但還是需要加強這方面的學習。“我原來也不懂,當了人大代表以後開始關註,參與相關的調研、預審等慢慢才熟悉的。”
  對於今年的預算賬本,丘育華認為,他最為關註的是項目用到專項里能否帶來更好的效果,“對於廣州財政每投入的一筆錢,我們除了關心預算,還應該關心效益,投入後取得什麼效果”。
  關鍵詞:集體戶口結婚難計生責任可按租房地劃分
  今年,廣州市人大代表、律師林泰松準備繼續“死磕”集體戶口結婚難問題。
  近年來,廣州近10萬集體戶遭遇“婚育難”的問題屢屢見諸報端,在戶籍管理、計劃生育政策、高房價三重鉗制下,掛靠在人才市場中的“集體戶們”無法結婚、無法合法生育小孩。
  在2010年的省人大旁聽人員座談會上,林泰松就提出了這一問題。在2012年廣州市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上,他提出《關於儘快解決我市集體戶口人員結婚難、生育難問題的建議》,呼籲為集體戶口人員解決“雙難題”。建議引起了不少人共鳴。一時之間,他的郵箱多了很多年輕人提建議、表達心聲的郵件。
  林泰松說:“外來人員進入廣州後,因無房落戶只能掛靠在人才市場的集體戶口上,在簽訂落戶協議時還必須同時簽保證書,保證結婚後把戶口遷走,否則就不同意進行戶口代理。一旦簽了保證書,人才市場又以此理由拒絕提供戶口辦理結婚證,即使僥幸辦下結婚證,當地的計生部門也不會為其辦理準生證。”
  “問題的根源在於計生工作沒人願意接管。”林泰松說,集體戶口人員結婚後的計劃生育難管理,容易出現漏洞。人才市場不得不卡住戶口,限制落戶人員結婚。同樣,當地計生部門也是因為覺得計生管理困難而拒絕給集體戶口的適齡夫婦辦理準生證。
  2012年4月,林泰松收到廣州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局的回覆。該局承諾“推動人才市場取消結婚時必須遷出集體戶的協議”,承諾採取措施解決該建議反映的問題,“逐步改變在人才市場設立集體戶的做法,將集體戶口的集中管理改為分散管理,切實落實集體戶口人員的計劃生育管理”等。
  時至今日,問題卻仍然未得到解決。林泰松說,情人節時,他找了兩個助手去體驗,人事專員仍然說要結婚就必須遷走戶口。他說,這是因為每個部門都不敢承擔責任,其實深圳等城市都已經解決集體戶口結婚問題。
  “這僅僅是個管理的問題,而不是什麼制度性難題。這些集體戶口人員已經是事實上的廣州戶口,允許他們結婚和生育並不會給政府增加額外的負擔,無需觸及戶籍制度的重大改革。”林泰松說,期望市政府能夠督促相關部門能夠勇於承擔責任,正視並徹底解決這個問題,切實幫助來廣州打拼的年輕人。
  “只要問題一天不解決,我都會追下去。”林泰松表示,在今年的人代會上將再度就此提交建議,呼籲採取街道與人才市場聯動的辦法,試著按照集體戶人員現租房所在地,劃分計劃生育管理區域和計劃生育管理責任。“這一次,希望建議回覆能提出具體解決方案,方案的每一步實施應有具體時間表。”
  關鍵詞:垃圾處理應鼓勵建築垃圾再利用
  市人大代表羅家海在2012年領銜提出了推進城市廢棄物處置利用、發展循環經濟的議案。今年開會前,他專門對垃圾分類暗訪調查,結果讓他頗為感慨:商鋪門口的垃圾桶幾乎沒有分類,餐廚垃圾分類很多人“一問三不知”,在城鄉接合部、外來人口、流動人口多的地方,垃圾分類做得不好……
  今年“兩會”,羅家海帶來了進一步提高城市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水平的建議。羅家海表示,廣州每年產生約5000萬噸的城市固體廢棄物,其中建築垃圾約4000萬噸,河道淤泥230萬噸,城區污水廠污泥約60萬噸。然而由於缺乏相關政策,絕大多數城市固體廢棄物不能再利用。尤其是大量建築廢棄物,不僅占用大片土地,而且其有毒有害成分還會污染環境。
  羅家海認為,絕大多數建築垃圾可用於鋪路、制磚和直接回用等資源化利用,較大型的臨時性建築垃圾可用於大型商住新區建設工地等。因此,建議市政府加強統籌協調,給予政策上的引導和扶持,鼓勵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
  南方日報記者 鄭佳欣
  實習生 陳浩興  (原標題:人大代表五年追問集體戶口結婚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svew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