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S ir揚言(第1441期)
  這次物價局和交委聯袂主演的停車費漲價聽證大戲,是臺詞都沒有想好就草草登場了,所有理由都經不起推敲。
  自從傳出廣州為治堵要大幅提高停車費以來,網上群情洶涌,反對的聲音可以說是一邊倒。南都的報道說,廣州市物價局專門召開新聞發佈會,強調本次聽證並非從兩套漲價方案中二選一,住宅停車費漲不漲“有得傾”。廣州市交委也公佈數據力證漲停車費能治堵,預計漲價可使中心區交通流量降10%。在我看來,這既是對群情的回應,也是霸王硬上弓姿態的流露了。
  方案披露之後,質疑方最有力的證據是你自己都說“通過提高停車收費標準對治堵效果有限”為何還強行推進?因此市交委就玩起數據來了,言之鑿鑿地說能夠降低廣州中心區的交通流量10%。廣州市交委停車場管理處副處長鐘佳說,數據顯示,當停車費上漲1倍,車主會改變出行習慣;停車費上漲2倍,車主會選擇不開車進入中心城區。這條算術題的設立真是人唔笑狗都吠。為什麼不說假如停車費上漲10倍,廣州市中心城區的交通會得到更大的緩解,假如上漲100倍,路上就剩下公務車和高富帥了呢?為什麼不算算廣州市的停車費成倍上漲對社會民生生活生產成本產生多大的負面影響呢?而這最終對政府的威信會產生多大的損害呢?再者,假如按照這個如意算盤,廣州市的停車費大漲了,但是中心區的交通流量降不了10%,誰敢提頭去見兩百多萬車主和一千多萬市民?廣州的城市佈局決定了現在無論是機動車的出行還是停車,從某種意義上來講都是剛需,一旦停車費大漲,車主唯一的反應只能是忍氣吞聲掏了錢,卻照樣堵在路上。中心城區交通流量降10%,是用腳趾頭想都知道不可能的事情。減少10%意味著每十輛車就要有一輛因多交停車費而停駛,這可能嗎?請廣州市交委和物價局的先生們坐公交車或地鐵到海印電器城周邊到東川路省人民醫院周邊去看看,敲敲車門問問車主,你會因為停車費貴而停止駛入市中心嗎?
  至於住宅停車費漲價那就更是不講理了。所謂住宅停車費,我理解就是樓盤出租給車主的那些車位,漲價不漲價是出租方和承租方的事情,有你物價局什麼事?車開出去停車費要漲,不開出去停在小區里也要漲價,這擺明瞭就是預設前提要漲停車費,而根本不是什麼為了治堵!所謂“有得傾”其實就是要用住宅停車費不漲來換取商業停車位的暴漲,而且還可以堂而皇之地說這是聽證代表的選擇。這不就是讓豬自行跳水的把戲嗎?
  所謂住宅停車費漲不漲“有得傾”的前提就是漲,選哪個方案只是豬頭搭豬肉還是豬肉搭豬頭的把戲。誰都知道住宅停車位漲價的反對者更多。其實只有一個方案,而不是什麼“有得傾”。值得註意的是,被即將舉行的聽證會拒之門外的廣州市政協常委曹志偉指出,在物價局公佈的停車費方案里,其實最大的受益人就是路邊咪表停車公司,兩套方案它都大漲價,相當於鼓勵他們霸住更多的道路資源建停車位,反而堵塞了交通。恐怕這也是霸王硬上弓的秘密之一。
  縱觀媒體報道,這次物價局和交委聯袂主演的停車費漲價聽證大戲,是臺詞都沒有想好就草草登場了,所有關於停車費暴漲的理由都牽強附會漏洞百出,根本經不起推敲。僅有的一點小聰明都用在方案一方案二的套子設計上了。其實一句話就可以把他們問倒:漲幅為什麼要這麼大?少漲一點不行嗎?停車費上漲已是強行推進的架勢,還要開什麼聽證會掩人耳目!輸打贏要只會出更大的醜。所以我的建議是:物價局和交委先對對臺詞,想好了怎麼說話再聽證不遲。在此之前:STO P!那個聽證會還是先不要開了吧。□陳揚  (原標題:聽證會還是別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svew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