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4月3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昨天(2日)智利伊基克時間晚8時左右,智利北部發生了8.2級強震,並且引發了海嘯,截止到剛剛,智利地震共造成了6人死亡。中國駐智利使館表示,沒有收到華人華僑在地震當中傷亡的報告。
  過去的一天,對於智利北部的居民來說註定難熬。在晚間經歷了地震的突襲後,海嘯的威脅又懸在了他們的頭頂,一系列災難讓90萬人被迫疏散。昨晚,當地的海嘯預警已經解除。
  北部地震以後,造成多地區停電,現在停電是否恢復還沒有具體消息。電視畫面顯示,北部好多高速公路受損,還有一些滑坡的發生,交通可能不是特別暢通。總的來說不是特別嚴重,但是有些房屋也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壞。智利交通部長今晨宣佈已經解除了全國所有沿海地區城市的海上預警,百姓可以放心返回自己的家園。
  地震以後5分鐘,智利水文和海洋局緊急處辦公室就發出了海上預警,全國緊急事務辦公室、地方政府聯合起來要求沿海地區的居民緊急轉移到安全地區,大概將近好幾萬人被疏散。同時,政府也連夜向震中地區派遣了部隊增援。地震發生後,伊基克市有一些趁火打劫的行為,另外該城市的一座女子監獄的犯人趁機逃跑,目前已經抓捕了部分逃犯,有些還在在逃當中。據政府和緊急事務辦公室的隨時監控情況,隨時跟地方政府保持聯繫。同時他們還在震中地區的學校建立了臨時安置點,不敢回家或是不願意回家的居民可以渡過這一寒冷的夜晚。
  地震發生後中國駐伊基克總領館的官員表示目前為止沒有收到任何華人華僑受傷或失蹤的消息,我駐智利使館給領事部門也送轉信息,現在看來還沒有新的消息。
  地震引發的海嘯不僅給智利和其鄰國帶來了安全威脅,也讓頻臨太平洋的其他國家如臨大敵。北京時間昨晚22時左右,海嘯波及到了夏威夷附近的海域。位於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已經向智利、秘魯、厄瓜多爾發出了海嘯警告。今天清晨5點左右到達日本列島,最先波及的區域是北海道和東北地區靠近太平洋沿岸,海嘯的高度預計會在20釐米到1米左右。昨晚,印度尼西亞方面也稱,可能會受到由此引發的小型海嘯的衝擊。
  國家海洋局預警中心海嘯值班員王培濤:大概24小時以後吧,24小時-30小時能夠到達我們國家的近海,這個規模的海嘯對我們不會有太大影響,具體預期應該東海和南海區域可能有一些波動,但不會特別明顯。
  當海嘯到達東亞地區的時候,浪高已經可以用釐米來衡量了。這比以前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的幾次海嘯小多了,比如2011年日本海嘯浪高達到10米,最大浪高甚至達到了40米。2004年重創東南亞國家、造成30萬人死亡的東南亞海嘯最初的幾波海浪,浪高也達到了33米。所以,智利地震所引發的海嘯,對我國沿海地區的影響要警戒,但是這種影響是輕微的,絕對不會是災難性的。  (原標題:智利北部8.2級地震引發海嘯 多地沿海或受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svew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