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赫子儀攝影報道:“我們拿到的是假房產證!”昨日,亞洲匯的業主向《羊城晚報》報料,一百多位業主到市國土房管局番禺區分局上訪。2013年,《羊城晚報》曾報道亞洲匯的業主們在返租期過後等來了一個騙局。事隔一年,業主們多方投訴無門,兩個月前拿到廣州市規劃局出具的決定書時發現,亞洲匯項目在沒有驗收且項目用途、面積、樓層與1993年報建時大相徑庭的情況下就出具了房產證。市國土房管局番禺區分局回應,亞洲匯產權登記程序合法。如業主認為不符合產權登記要求,可通過法律途徑解決。
  曾經披上“CBD商圈”外衣的亞洲匯如今人去樓空,連一個看守的保安都沒有,“前兩天下大雨,商鋪被淹”,業主張小姐告訴記者,“我投資商鋪的幾十萬元就這樣打了水漂”。
  與張小姐有相同經歷的,有近400位業主。2009年6月,饒女士以大約170萬元買下30多平方米的商鋪,在與開發商簽下商鋪買賣合同後,她又與廣州市華譽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簽下了租賃協議:從2010年5月1日開始,將鋪面租給對方三年,自己則得到每月萬餘元的租金。直到2013年合同到期,業主們如夢方醒,原來是場騙局。
  “物業公司不再續約,我們拿回店鋪後才發現裡面的消防如同虛設,各種證件不齊全,店鋪辦不了經營許可證,完全無法使用。”業主許先生說。經過多方瞭解,業主們得知,這個商場原本是爛尾樓,2009年被廣州市再煌投資咨詢有限公司盤下,經過包裝宣傳後再出手給業主。而開發商再煌公司,已經於2012年9月在工商局註銷。
  有業主表示,自己曾多次來看商鋪,但商鋪一直被圍蔽起來裝修,當初宣傳的著名品牌也沒有一家進駐。事發後,業主才發現,地下一層原來就是放自行車的,一片工地無人管理,而站在首層的閣樓里,輕輕抬起手就能摸到房頂。
  業主將開發商告到公安部門,由於雙方簽有合同,並且有房產證,公安部門無法受理。業主只能找規劃和房管部門,但奔波了一年仍然無果。
  市規劃局:無規劃驗收資料存檔
  今年2月,廣州市規劃局終於給了饒女士一份回覆:經審核,饒女士所指地塊的項目名為番禺帝豪大酒店,於1993年由番禺區建委核發了《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屬於商業用地。市規劃局於1999年開始對項目公共建設工程進行驗收,因此,市規劃局有此項目《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及《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相關資料,但無規劃驗收資料存檔。
  “這就意味著這個項目未經過驗收,那房產證怎麼能批下來?房管局發了幾百個假證吧。”饒女士說。一位房地產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項目建設完成後必須有規劃局的驗收,才算竣工備案,然後辦理確權,才方可發放房產證。
  業主們在市規劃局查閱資料還發現,1993年亞洲匯的建設工程許可證上明確寫明建設項目為帝豪大酒店,建設規格為框架結構9層,建設規模為7800平方米。
  後來建成的亞洲匯與報建完全不符合,業主許先生說,首先這是違建,將酒店的用地改為商鋪的用地,其次項目報建是9層,項目落成為10層。更為重要的是,報建時只有7800平方米,最後收樓時變成了12000平方米,把出售給業主的商鋪面積加起來,竟然超過了15000米,受騙的標的超過了一億元。“有些業主發現自己的商鋪地址是住宅,有些業主的地址則是一堵牆,照著規劃圖根本找不到自己的鋪。” ·赫子儀·
  區房管局:產權登記材料齊備
  “我們今天來就是想問問區房管局,我們的房產證到底是怎樣辦出來的?”饒女士說,一整天過去了,市國土房管局番禺區分局也沒拿出有力的證據,只能記錄下業主的問題,擇日再處理。
  隨後,番禺區分局就業主提出的亞洲匯產權登記問題向記者作出回應。自2013年3月開始,亞洲匯業主多次向有關部門提出訴求,番禺區政府曾多次組織有關部門舉行協調會,市國土房管局番禺區分局也多次針對其提出的訴求進行詳細的答覆。在昨日的協調會上,市國土房管局番禺區分局有關負責人對亞洲匯初始登記、轉移登記及分割登記中涉及的辦事流程、收件材料及辦理依據等進行瞭解釋。番禺區分局認為,在亞洲匯產權登記中,申請人提供的收件材料齊備並符合登記要求,程序合法。如業主認為不符合產權登記要求,可通過法律途徑解決。 ·赫子儀·
  赫子儀  (原標題:商鋪業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svew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