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不顧中韓等國強烈反對悍然參拜靖國神社。(資料圖片)
  中國日報網4月19日電(柳洪傑) 據日本媒體報道,成立於去年的“思考新型日中關係學者會”日前在東京召開了題為“探索現代日中關係的源流——重新檢證1970年代”的國際研討會。該會由日本一些對近年日中關係惡化感到不安的中國問題學者組成,舉辦國際研討會尚屬首次。
  來自日本、中國、美國的約200名學者和記者參加了研討會。與會者圍繞“如何消除日中對立、構築新型關係”的主題進行了活躍的討論。
  日本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平野健一郎在開幕致辭中,抨擊了去年4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做出的“侵略的定義在學術界和國際上都尚無定論”這一發言,稱這一發言“顛覆了我大約50年來的全部研究和教育”。
  該會代表幹事、日本早稻田大學名譽教授毛里和子在發表主旨報告時提出,為了修複陷入1972年邦交正常化以來最嚴峻局面的日中關係,應該就“邦交正常化談判的妥當性進行批判性研究”。
  毛里得出了三點結論:(1)在1972年的談判中缺少了日方對結束戰爭狀態的處理方式、中方接受的道歉辦法以及中方放棄戰爭賠款的感謝,也沒有前瞻性的戰爭問題處理方案。(2)如果日本在戰後處理及歷史認識問題上採取積極措施、且1972年體制內帶有建立日中互信的制度,兩國的友好關係或許能夠持續,但事實並非如此。(3)在1972年體制中,道義重於法律、情重於理、人重於制度,更為重要的是缺少了建立新型關係的制度。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資料圖片)
  毛里就目前的日中關係指出:“兩國在價值觀、國家權力和利益三個層面都有著衝突,雙方正試圖進行原教旨性的對抗。”她主張兩國應重新遵循1972年聯合聲明的精神,“用和平手段解決一切爭端,而不訴諸武力和武力威脅”。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前所長步平認為兩國的邦交正常化談判反映了“中日兩國人民對和平的願望”。他同時指出,由於日本政治家就歷史問題發表錯誤言論和參拜靖國神社的行為,在中國產生了“日本是否真正對戰爭進行了反省”的疑問。
  深諳日中雙方國情的美國哈佛大學名譽教授傅高義提出警告:“日中的政治家缺乏私人的溝通渠道,衝突的危險日益增長”。為修複日中關係,傅高義敦促“日本明確對受害國家的戰爭責任,中國保證不對近鄰各國動用武力,日中領導人應該共同為緩和緊張付出努力”。
  2013年10月,由日本東京大學、慶應大學、早稻田大學、法政大學等20餘位研究中日關係的著名學者發起,針對當前日中關係的現狀,成立了“思考新型日中關係的研究者會”。
  該學會的成立是為了從學者角度出發,打破自2012年9月後急劇惡化的中日關係僵局。目前已加入的為156名日本學者,未來還將呼籲在日本的中國學者和其他國家的學者加入。該學會在聲明中表示,中日關係甚至已到了“軍事衝突都有可能發生的危險狀況”。
  (原標題:中美日學者思考新型中日關係 探討如何消除兩國對立[1]-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svew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