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樸槿惠29日就“歲月”號客輪沉沒事故向國民道歉。因政府沒能阻止事故發生,且最初應對不到位,導致許多人失去寶貴生命,她無比沉痛,深表歉意。
  樸槿惠宣佈,將設立“國家安全處”,由國務總理管轄,負責處理這類大型事故。
  直播道歉
  樸槿惠當天在青瓦臺主持國務會議,宣讀一份聲明,全國電視直播。
  她說,希望讓承受痛苦的遇難者家屬得到“即便只是片刻的安慰”,只是,政府沒能阻止事故發生,且事故發生初期的搜救、善後處理等多項工作不到位。
  “我對不起國民,失去眾多寶貴的生命,我心情沉痛。”樸槿惠說,遇難者多是那些生命尚在含苞待放的稚嫩學生,將成為他們父母內心深處永遠無法消除的傷痛。她無法用言語形容這種悲痛。即便誠懇道歉,也不知道能否治愈那些傷痛。
  這是“歲月”號海難16日發生以來樸槿惠首次向國民道歉。
  事故導致302人死亡或失蹤,截至當天下午,搜救人員確認其中203人死亡,仍有99人下落不明,恐已遇難。這可能成為韓國傷亡最慘重的海難之一。
  韓國政府因救援緩慢、搜救不力而飽受批評。事故同樣暴露政府疏於安全監管等弊病。國務總理鄭烘原27日宣佈引咎辭職。
  誓言整改
  這是樸槿惠自去年2月上任以來第四次向國民道歉。過去一年多來,她分別就政府機構重組遇阻、青瓦臺發言人性騷擾醜聞和養老金改革爭議向國民道歉。
  29日在國務會議上,樸槿惠顯露幾分沮喪之情。她說,“歲月”號海難是韓國社會許多角落“由來已久的不規範和根深蒂固的陋習”最終釀成的大禍,其中包括為了效率而輕視、忽視安全監管,監管者與被監管的企業串通一氣。
  樸槿惠宣佈,將在總理辦公室下創設國家安全處,由總理直接管轄並協調各部門,以確保在發生“歲月”號海難這類特別重大事故時政府可以有條不紊地指揮,同時研究和推行國家災難預防和善後處理綜合對策。
  她同時下令對韓國生產安全體制進行徹底的大檢查,說將傾註一切努力,重新組織國家災難和事故防範體制。
  當天早些時候,樸槿惠一身黑衣前往首爾以南的京畿道安山市,到沉船遇難者集體焚香所弔唁,在遇難者牌位前敬香並低頭默哀。多名遇難者家屬向樸槿惠大聲表達憤怒和沮喪。
  失事客輪搜救工作當天進入第14天。潛水員冒著大潮和強洋流,繼續尋找恐已遇難的近百名失蹤人員。 新華社特稿
  鏈接
  韓國總統道歉史
  道歉在韓國政界是常見行為。無論因公因私,國家管理者引發民眾擔憂和困擾,都會向國民道歉。作為國家元首,總統向國民道歉,級別更高,意義更大。以下是10多年來歷任韓國總統向國民道歉的大致情況:
  金大中:
  ●2002年6月,金大中就次子金弘業涉嫌受賄被司法機關逮捕向國民道歉。
  ●2003年2月,即將卸任的金大中發表“對國民談話”,就韓國現代集團向朝鮮提供巨額資金引發的爭議向國民表示道歉。
  盧武鉉:
  ●2005年3月,盧武鉉就親信收取非法政治資金等問題,向韓國國民道歉,但是拒絕與提出彈劾動議案的在野黨作政治交易。
  ●2005年5月,盧武鉉發表對國民講話,表示儘管彈劾案被憲法法院駁回,但自己在總統選舉政治資金收取和親信問題上確有不妥,他為此向國民深表歉意。
  李明博:
  ●2008年,李明博就美國牛肉進口風波兩次向國民道歉。
  ●2009年-2010年,李明博分別因新行政中心世宗市建設方案引發爭議和新機場建設項目落空問題向國民道歉。
  ●2012年7月,李明博就兄長李相得涉嫌收受非法政治資金以及親信腐敗事件向國民道歉。
  新華  (原標題:樸槿惠就海難向國民道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svew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