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考大學這件事兒,不妨看看他的經驗:他為啥被20所海外大學相中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收到20份海外大學錄取通知書的李垚很自信 本報記者 惠禾 攝
  A04版
    中考填報志願馬上開始了,長春市很多知名的高中都有了國際班、國際部。一些經濟條件比較好的家庭,也開始考慮,是不是應該讓孩子去國外讀大學。可您的孩子合適去國外讀大學嗎?不妨來看看東北師大附中學生李垚(音“堯”)的故事,這個小伙子今年獲得了美國和英國20所高校的錄取通知書。他的申請和選擇或許會給你一些有益的啟發。
  為什麼都相中他
  申請25所海外大學 被20所錄取
  一校評價:作品水平很一般,但對所學專業有熱情和認知
    今年,教育部加強了對國外大學的審批程序,同時由於亞裔學生的普遍高分,歐美大學對於申請的學生要求更加嚴格。就在這樣的情況下,李垚仍獲得20所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其中,15所高校是美國排名前50的學校,另外5所也都是英國知名的大學。這給李垚帶來了莫大的驚喜,更讓他的老師和同學們覺得驚奇。要知道,他的SAT(學術能力評估測試,俗稱“美國高考”,總分2400分)的成績只有2100分,托福(總分120分)110分,這樣的成績並不突出。
    “很多人都問我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學校錄取我,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對專業的熱忱,對這個專業的學習有著很強的欲望。”李垚說。
    美國巴德學院在評價一欄中寫到:“你的作品水平中等,甚至是很一般的,但是在個人闡述中,我們看到了你對所學專業的熱情,以及對該專業的認知,我們認為你很適合該專業的學習,期待你的到來。”
    李垚共申請了25所大學,申請的專業都是和傳媒研究相關的。
  為什麼選擇出國
  耶魯“模聯”大賽歸來 開始思索讀書的目的
  他的總結:國外同學學習的方式和對於未來的清晰規劃吸引了他
    李垚被這麼多海外高校選中,而他卻是直到高二才轉到國際部,並且在這期間一直處於“搖擺”狀態。
    3年前,李垚以優異的成績考入東北師大附中自由校區的理科實驗班,第一學期他的成績始終是在年級組100名左右,“我那時還不是很努力,所有人都感覺清華、北大在向我招手。”李垚說。
    之所以不是很努力,原因是李垚非常積極地參加學校的各種社團活動,其中“模擬聯合國”社團是他的最愛。2012年冬,他和師哥、師姐組隊,參加了在耶魯大學舉行的全球高中生“模聯”大賽,取得了學校在這項賽事上的第一個全球性比賽的獎項。
    也正是這次耶魯之行,出國讀大學的想法第一次萌生了。“看了很多,也和國外的同學交流了很多,他們學習的方式很吸引我,他們對於未來的規劃那麼清晰。我開始反思,自己讀了這麼多年的書,那我是為了什麼呢?”李垚說。
    回國後,正是國外大學在國內高中開招生說明會比較集中的日子,李垚幾乎每場必到,會後還和招考官交流。“他們的問題幾乎都是一套邏輯,你為什麼選擇我們這所大學?你覺得你能在這裡收穫什麼?你選擇什麼樣的專業?通過你所學的東西你能給別人帶來什麼?你能改變世界嗎……”李垚說。
    從那個時候起,李垚就認真地思考這些問題。
    高一第二學期,李垚把相當大的一部分精力放在了“模聯”的活動中,過多的課外活動讓他的成績受到了一定的影響。在和父母深入交流後,媽媽拍板讓他到學校的國際部讀書。這就意味著,李垚放棄了高考,要專心地走出國這條路了。
  怎麼度過適應期
  沒有老師督促你學習全得靠自己
  他的作風:老師告訴他一個A的解題方案,他就一定繞開這個找一個B出來
    高二才轉到國際部的李垚和同學們還是有一定差距的,主要表現在語言和對學習方式的適應方面。
    師大附中國際部的課程是世界上公認的高中階段最難的IB課程。“我們的老師都是英國人,感覺他們都不怎麼講課。最初的感覺就是,老師只是告訴你一個知識點,其他的事情你就自己來吧。”李垚說,“如果你不做,也沒人督促你,更不會有人管你。”
    經過兩個月的困難期,李垚逐漸適應了國際部的學習生活。“我從來都是一個別人都走圓形,我一定要走方形的人。比如說對於試題的解法,老師告訴我一個A的解題方案,我一定會繞開這個,找一個B出來。”他說。
    學習很快就適應了,但有一點讓李垚非常不適應,他沒有時間參加社團活動。英國人做事是很嚴謹的,他們要求學生參加一切活動都必須要提前預約,而且程序很複雜。而IB課程的難度,也讓學生們忙於“對付”課業,而沒有其他過多的精力。
    “老師們確實不會管你是否學習,可是成績要是下降了,那就會有很多紳士和淑女找你談話。所以,國際部的學生過得並不輕鬆。”李垚說。
  怎樣選擇專業的
  不選當下最熱門的 只選自己最喜歡的
  他的認知:希望做出來的東西讓人自發覺得自己該去做什麼
    高三的第一學期,海外大學的申請時間到了。大多數的學生會選擇中介機構為自己寫申請報告———文書。可是李垚完全是自己寫。從2013年9月底到2014年1月初,李垚每天最早寫到凌晨一點,最晚凌晨三點,五點半要正常起床上學。
    為什麼非要自己寫?“你在寫的過程中,要告訴對方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我想通過這個專業做什麼,告訴對方一個真實的你。”李垚認為,申請的過程是一個找“風格匹配”的過程,“有經驗的招考官通過你的文書就能感知到你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人,你的風格和你所申請的大學是否匹配。”
    李垚申請這麼多所大學,都是圍繞著一個專業———傳媒研究。當時很多人都反對,建議李垚要多樣化選擇。“我爸爸曾經和我說過,希望我能夠選擇金融專業,我問他為什麼,他說那個專業好。我就告訴他,您認為好的,其他人一樣也會認為很好,那麼最後的結果就是人才過剩。”
    因為在“模聯”中的優異表現,更多的人認為他應該選擇和語言相關的專業,可他選擇的是從初中開始就喜歡的傳媒專業。李垚在初三的時候曾經做過一個視頻,50個人有10多種想法,可是沒有一個是他想要表達的。“從那個時候我覺得,這真是一個有趣的事兒。我希望通過學習這個專業,做出來的東西能讓人自發覺得自己應該去做什麼。”他說。
  如何確定去向的
  不去排名最靠前的 要去學習最適合的
  他的理由:伯克利分校人群更複雜,對專業學習更有好處
    3月8日,李垚接到了第一封錄取通知書———倫斯勒理工,“當時樂瘋了,這三個月的努力終於沒有白費。”李垚說。
    之後,錄取通知書接踵而至,其中密歇根安娜堡大學的通知書尤其讓李垚興奮,“我當時真的特別高興,因為我申請的是設計學院,那個學院基本上不接受中國學生。而且我的作品集也不是很強,結果竟然被錄取了。”
    收到錄取通知書之後,如果學生不去,是要告知學校的,這樣學校會在5月1日之前再次給候補的學生髮去錄取通知書。其他學校他經過綜合考慮後都早早地回覆了,只有南加大等三所學校,直到4月28日他才告知不去了。
    “最後覺得還是加州比較適合我。”最終,他選擇了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我得到錄取通知書排名最靠前的是第12位的瓦薩學院,而伯克利分校排名第20位,之所以選擇這所學校也是出於對自己所選專業的考慮。”他說。
    瓦薩學院是文理學院,每年在全球招收的學生不到800人,絕對的“精細化”培養,很多美國本土學生都是求之不得的。“但我學習的是傳媒研究,我個人認為傳媒是關於人的研究,而伯克利分校是一所綜合性的大學,學生來自不同的國度,有不同的信仰,層次較多,人群更為複雜,這對於我的專業學習更有好處。”他說。
  那些錄取李垚的海外大學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愛丁堡大學、約克大學、蘭卡斯特大學、布裡斯托大學
    美國:埃默里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南加州大學、密歇根安娜堡大學、賓州州立大學、巴德學院、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倫斯勒理工、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福特漢姆大學、波士頓大學、瓦薩學院、福德漢姆大學、凱斯西儲大學
  ■徵集
    你或者你身邊有沒有收到多份國外大學錄取通知書的學子,拿出來曬曬,讓我們一起分享你的榮耀和喜悅吧!歡迎致電本報熱線:0431-96618。
    本報記者 王威
  (原標題:他為啥被20所海外大學相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svew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