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下午,廣東新疆對口支援工作座談會在喀什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出席座談會並講話。
  天山網訊(新疆日報記者姚彤攝影報道)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率領的廣東省黨政代表團21日抵達喀什,將圍繞全面貫徹落實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研究、落實對口援疆工作的具體措施開展考察調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陪同調研。6月21日下午,廣東新疆對口支援工作座談會在喀什市舉行。張春賢、胡春華分別作重要講話。
  新一輪對口援疆工作開展以來,廣東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在民生援疆、產業援疆、智力人才援疆等多個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援疆模式“新”、援疆資金“多”,產業援疆“實”,群眾得實“惠”、交流交往“深”。目前,廣東省已投入援疆資金54億元,完成項目361個,連續三年實現資金100%到位、項目100%完成;創新“交支票不交責任”的援建模式;大力推進產業援疆,引進一大批企業來疆發展;堅持把改善民生作為援疆工作的首要任務;廣泛開展多層次交流活動。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後,廣東省高度重視迅速行動,率團來疆對援疆工作進行考察,充分體現了廣東省委、省政府對新疆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廣東人民對新疆人民的深情厚誼。
  張春賢在座談會上指出,廣東省、深圳市對口支援的南疆喀什地區相關縣市和兵團第三師圖木舒克市,既是維護社會穩定的重點地區,也是改善民生的重點地區。按照中央要求和自治區黨委安排部署,自治區將把南疆工作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抓住機遇,用好政策,主動作為,努力改變南疆社會面貌。希望廣東省繼續當好對口援疆工作的排頭兵,進一步加大援建力度。
  一是在民生改善上取得新突破。希望廣東省堅持民生優先,把項目、資金更多地投向改善當地群眾生產生活條件的項目上。
  二是在促進就業上取得新突破。希望發揮廣東產業、人才、資金、技術等優勢,把產業援疆與促進就業緊密結合起來,鼓勵更多的企業到新疆投資發展,讓老百姓受益於產業項目發展,實現農民就近就地就業。
  三是在推動改革開放上取得新突破。希望廣東省把更多改革開放的經驗和模式帶到新疆,促進喀什改革開放。加大喀什經濟開發區建設支持力度,推動新疆企業走出去。
  四是在交流交往上取得新突破。加大幹部人才選派工作力度,積極推動兩省區各類團體交流合作,推動少數民族群眾到廣東、深圳務工經商。
  五是在建立健全涉疆工作協作機制上取得新突破,做好試點工作,爭取創造好的經驗。
  胡春華在講話中說,廣東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視援疆工作,把援疆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納入全省發展規劃統籌謀劃、統籌安排、統籌推進。
  胡春華指出,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完成好對口援疆工作任務。把對口支援新疆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的政治任務,堅決貫徹落實好中央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加大對口支援工作力度,切實做好對口援疆的各項工作。
  胡春華強調,要在新疆各級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做好對口支援工作,在新疆工作的大局下開展對口支援工作。援疆幹部要自覺接受新疆當地黨委、政府的領導和管理,做到立場堅定,加強民族團結,向長期在新疆工作的同志學習,嚴格要求自己。
  胡春華指出,要根據新疆建設發展的實際需要務實推進援疆工作。援疆工作要堅決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結合新疆建設發展需要,牢記新疆各族群眾期盼,重實效、看效果。要在促進就業上出實招見實效,全面實施就業對口援疆規劃,大力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開闢多種就業渠道;要加大教育和人才援助工作力度,繼續實施好雙語教師培訓和職業教育教師能力提升工程,繼續實施廣東高校在喀什地區定向招生計劃,大力支持喀什師範學院建設,積極推動喀什大學的籌建工作,探索建立柔性人才援疆新機制;要扎實推進扶貧開發工作,持之以恆加大扶貧資金投入力度,重點加大對農牧區、貧困落後地區和特困人群的扶持力度;要著力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從實際出發,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經貿、文化交流活動,加強在粵的新疆少數民族學生和經商、務工的各族群眾的服務和管理工作。
  胡春華指出,要建立健全涉疆工作的協作溝通機制,切實加強對對口支援工作的領導。加強與新疆有關方面的協作溝通,建立多層次溝通協調機制;加強制度建設,完善援疆工作格局,建立長期機制,不斷提高對口支援水平。
  會上,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介紹了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情況。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車俊介紹了兵團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朱小丹介紹了廣東省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口援疆工作情況。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榮,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也分別就深圳市和廣州市相關情況作了介紹。
  廣東新疆援疆項目簽約儀式隨後舉行。廣東省向喀什地區青少年活動中心捐贈3000萬元;涉及民生、就業、教育、人才、產業等方面,廣東省投資199.85億元的18個援疆項目簽約。這些項目涉及面廣、投資額度大,有喀什大學、扶持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重點專科建設、對口幫扶職業技術學院增設完善學科建設、勞動密集型企業落戶喀什經濟開發區等民生項默也有深圳南電熱電股份有限公司疏附縣熱電聯產項目、建設伽師縣中小企業孵化基地、新能源產業基地建設等產業援疆項目。
  自治區和兵團領導韓勇、黃衛、白志傑、爾肯江吐拉洪、艾爾肯吐尼亞孜、劉新齊,廣東省領導李玉妹、徐少華、林木聲、林少春,中國南方航空集團公司總經理、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司獻民等出席會議。
  21日下午,胡春華一行還考察了喀什市城市規劃展示館。
  (原標題: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做好援疆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svew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