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影視城項目工地仍舊開工建設

  該項目傾倒渣土,已經堆成一個小高地
  央廣網武當山9月12日消息(記者劉飛 實習記者曹夢媛)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昨天,我們節目關註了湖北武當山旅游經濟特區一影視城項目違規開工建設、侵占水庫防洪庫容的情況。世紀武當城鑫達國際影視城項目在未辦理項目環評手續、未辦理水土保持方案審批手續的情況下就開工建設,受到停工、補辦手續的處罰。
  但記者採訪發現,在手續尚未補齊的情況下,該項目仍照常施工。而當地政府也允許它“邊辦邊建”。為何讓停可以不停?該項目在相關手續不全的情況下為何能夠開工?
  世紀武當城鑫達國際影視城項目是武當山特區眾多施工在建項目中的一個。今年2月底開工。
  武當山特區多名領導曾參加該項目協調推進領導小組會。
  會議指出,世紀武當城鑫達國際影視城項目是我區今年首個重點開工建設項目……希望各部門要相互配合,通力協作,確保項目如期開工……對在該項目推進過程中,阻擾破壞項目施工的行為,公安機關要嚴厲打擊,確保武當影視基地項目建設按照時間節點順利推進。
  這是一段當地媒體在該項目開工前的相關報道。彼時,武當山特區相關領導強調,要按照時間倒排工期,迅速全面啟動該項目建設工作。
  但是,開工4個多月後,十堰市水利水電局的一份文件中明確寫道,鑫達影視城項目在沒有進行水土保持方案審批手續的情況下,擅自開工建設,並且將大量渣土傾倒在丹江口水庫管理範圍內,侵占了丹江口水庫防洪庫容。
  鑫達影視城項目的問題並不只在水利這一個方面。十堰市環保局等部門文件顯示,該影視城項目未辦理環評手續,擅自開工建設。給它的處罰是,罰款、停工、補手續。
  近日,記者走訪了相關管理部門,瞭解到,該項目需要補辦的手續正在辦理中,就快或基本上好了,還沒全補完。
  手續還沒補完,但該項目卻仍在正常開工。
  工人:我們就是這個工地。這個工地就是那邊影視城的。
  記者:這沒讓停工嗎?
  工人:我們,停啥,讓我們停。項目推進嘛,停下乾啥。  

  項目工地“前方施工禁止通行”的指示牌
  對於該項目仍違規開工的情況,十堰市相關部門均表示具體執行落實要靠武當山特區。
  十堰市水利水電局江永清:這個執法主體是武當山水利局,我們下給武當山水利局,他們再下給那個老闆。
  十堰市環保局畢雙國:我們現在行政處罰決定書,現金處罰到位了,但是我讓它停下來,它要是不停,我沒辦法。山高皇帝遠。我們現在按說是越級了,應該是屬地管理,我們沒有辦法。這個說白了是當地政府部門的事情。
  那麼,武當山旅游經濟特區及其相關部門是如何處理鑫達影視城項目問題的?環保、水利等手續不齊怎麼開得工?
  武當山特區農村工作局蔡局長表示,水保方案等水利方面的手續還正在補辦。但她解釋說,正在施工的不是鑫達影視城項目,而是手續齊全的庫周公路:
  蔡局長:抓緊時間,催著他們辦手續。齊了之後,看它的水保。但是就是我們原來的局長說,庫周路手續一辦齊,庫周路裡頭啥手續都不要了。庫周路應該屬於我們政府修,但是,工程也是他們做。
  但是,這個說法站不住腳。十堰市水利水電局江永清明確表示,這是兩碼事:
  江永清:因為下麵有個庫周公路,修路這個是允許的。這個武當山影視城就得補辦手續。他們的意思是和庫周公路連在一起,它不是一碼事。
  而面對為何讓停不停的問題,武當山特區環保局局長蔡邦國則打起了太極:
  蔡邦國:也可以說它(鑫達影視城項目)是停工也可以停,它施工也可以在施工。它可能挖前面的山頭建這個路。有可能取點土墊在那兒,有這種現象。手續基本上都合法的。  
  這個項目是武當山旅游經濟特區今年的重點開工建設項目。對於其停工處罰沒有落實一事,特區管理委員會一名孫姓工作人員給出了該項目“違規不違法”現在是“邊辦邊建”的解釋:
  孫姓工作人員:他們的手續確實以前有很多沒有批下來。但他們這段時間一直在積極辦理。你要說它違法吧?它只能說是違規不能說違法,因為它確實一直都在……這上面也找得到資料。
  記者:什麼叫違規不違法?
  孫姓工作人員:這件事情它確實在辦了,邊辦邊建,它確實是在邊辦邊建。
  孫姓工作人員:我們當地政府出來,它屬於招商引資項目,在我們特區辦的手續全部都合法化了,它有施工許可證憑什麼不讓施工呢。
  記者:當時那些(相關手續)都沒有,怎麼拿的施工許可證呢?
  孫姓工作人員:那,那,我們也……
  村民:這個施工許可證是誰發的?
  孫姓工作人員:建設局。像這種施工許可證我們特區可以發,允許它施工。
  先是違規開工,被處罰停工後又不執行,該工作人員說,這是當地招商引資項目,不可能停。
  孫姓工作人員:太極湖辦事處是這麼給我們解釋的,首先這個(鑫達影視城項目)老闆、這個公司屬於特區招商引資項目。他現在正在推進的事情,所以說現在政府他屬於招商引資項目,不可能叫它停下來。
  走訪了武當山當地多部門,相關領導和工作人員面對問題時,“可能”、“基本上”、“也可以”這樣不確定的用詞常常出現在他們的答覆中。
  “招商引資項目,不可能停下”,這句卻少有的,語氣、用詞肯定。
  而“你也是武當山人,這項目也是對武當山經濟發展好……”這一類內容的話,也不止出現在了一個部門或一位工作人員和村民的交流中。  (原標題:武當山影視城項目違規開工 回應:邊辦邊建不可能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svew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