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席鋒宇文/圖
  “無規矩不成方圓。我認為,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就可以開設法律必修課,以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制意識。”近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福建武夷煙葉有限公司打葉車間工人黃蕾在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提出建議。
  36歲的黃蕾說自己是幸運的,因為參政議政的時間可以追溯到16年前。20歲時,她成為南平(市)邵武市的政協委員。26歲時,她成為南平市人大代表,並連任兩屆。35歲時,她成為福建代表團中17位女全國人大代表之一。“翻閱維基百科,對人大代表的解釋是政治人物。這解釋的分量很重,是神聖的使命,也是沉甸甸的責任。我們需要不斷學習,提高自己的履職能力。”黃蕾說。
  教育是黃蕾擔任兩級人大代表之後最為關心的話題,而法院和學校是她最常去的調研單位。“5月份,我還和邵武市人民法院的同志一起去邵陽小學進行法制宣傳活動呢。”黃蕾一邊翻閱著手機中的照片一邊說。
  黃蕾關註教育是因為她所生活的地方南平屬於閩北地區,所轄10縣(市、區)均被認定為原中央蘇區縣,大多地處山區,目前發展還相對滯後,屬於經濟欠發達地區,縣、鄉(村)財政普遍困難,自我發展能力較弱。“貧困地區要想發展,除了輸血之外,還需要自己造血,而教育無疑是最根本的方法。可是,教育也恰恰是貧困地區最薄弱的環節。雖然國家給予了很多幫扶,但基礎設施跟不上、教師隊伍流失快的現狀依然是很嚴峻的考驗。”黃蕾說,現在出現的一個教育怪圈是,鄉下的孩子拼命想進城讀書,城裡的孩子一心想出國讀書,國家投入很多支持鄉村教育發展卻面臨著資源浪費的現實。因此,她建議,國家投入教育應集中優勢資源,加大各新建城區的學校比例,避免新城無學校的尷尬。
  “少年法庭”也是黃蕾常去的地方。邵武市人民法院自1991年組建少年審判庭至今已有23年,邵武法院少年審判庭的法制教育課,已成為當地教育系統的“知名品牌”。正是因為如此,黃蕾對於青少年法制教育有著深刻的認識。她說,未成年人辨別是非的能力比較弱,少年法庭中很多案例就是由於孩子沒有法律常識而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我們說提高孩子的綜合素質,首先需要提高的是孩子們的法律意識,因為沒有規矩就沒有方圓。“我建議在現有法律進校園的普法教育基礎上,開設法律必修課。或者將這門課融入到思想品德教育課堂之中,不管哪種形式,這種法制教育都是必須要長期堅持進行的常態工作。”黃蕾說。
  (原標題:設法律必修課提高未成年人法制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svew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